转发:关于开展“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19- 03- 12   14 : 36 来源 : 安徽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各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省直机关文明办、省委教育工委文明办、省国资委文明办: 

  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行动计划,进一步增强市民守法意识、规则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决定开展“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专项行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做江淮文明人”为主题,着力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引导机动车驾驶人、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遵守交通法规、摒弃交通陋习,共同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礼让的交通环境。 

  二、主要内容 

  1.设施提升行动。推进城市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标准化,进一步规范斑马线设置,重新漆划路面模糊不清的标志标线。规范交通信号灯设置,推进城市道路交通信号灯配时智能化,视情在无信号灯的斑马线前漆划“礼让行人”提示语。确定部分主次干道打造礼让斑马线示范路,扩大辐射带动作用。 

  2.严管执法行动。加大执法力度,采取定点执勤、流动巡逻、网上巡查等形式,对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果断亮剑、及时查处。在学校、医院、商贸区等周边重要路口增设不礼让行人抓拍设备,扩大执法覆盖面,形成震慑效应。加强行人交通违法行为管控,坚持警告教育与依法处理相结合,从车辆与行人两端发力,营造车让人、人让车的文明交通环境。 

  3.文明实践行动。组建文明交通志愿者队伍,倡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组织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就近就便开展文明劝导等公益活动。开展“做江淮文明人”实践活动,围绕“学雷锋日”“全国交通安全日”“国际志愿者日”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文明劝导、咨询服务、法律宣讲等系列活动。 

  4.示范引领行动。聚焦重点单位、重要群体,抓好示范带动。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带头先行,结合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教育引导单位员工特别是公务车驾驶员遵纪守法、带头礼让。出租车、公交车等运营管理单位全面推行,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及驾驶员签名承诺活动,在车辆显目位置张贴“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标识。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模范践行,广泛开展礼让斑马线宣传教育,支持、引导员工参加各类文明实践活动。集中宣传一批“文明有礼驾驶员”“文明有礼示范车”。 

  5.陋习曝光行动。新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组织曝光不礼让斑马线典型违法案例。推进文明交通征信体系建设,多渠道、多种方式曝光不礼让斑马线机动车信息,对发现的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车辆进行抄告通报。积极发挥市民监督作用,努力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社会氛围。 

  三、具体安排 

  专项行动自2019年3月开始,分宣传发动、启动实施、拓展提升三个阶段。 

  宣传发动阶段(2019年3月至4月):广泛宣传动员,组建文明交通志愿者队伍,设计制作专项行动标识,完善交通设施等。 

  启动实施阶段(2019年5月至12月):加强路面执法管理,打造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开展文明交通实践活动,曝光典型违法案例,学习宣传礼让斑马线先进典型等。 

  拓展提升阶段(2020年1月起):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推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逐步向城乡结合部和乡村公路拓展延伸。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要把专项行动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活动,作为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重要内容,作为实施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行动计划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推进。建立宣传部、文明办、公安、交通运输参与的联动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2.狠抓工作落实。要明确任务分工,按序时进度扎实推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加强评估指导,研究解决问题,建立礼让斑马线长效管理机制。坚持从实际出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以罚代管,不搞一刀切,切忌一阵风。 

  3.强化舆论引导。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让专项行动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积极向新闻媒体提供新闻报道素材,及时宣传工作进展与实际成效,大力营造有序、畅通、安全、绿色、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   安徽省文明办 

  安徽省公安厅     安徽省交通运输厅 

  2019年3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