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成大年新热词 减税新政增年味
发布时间 : 2019- 02- 20   10 : 14 来源 : 安徽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没想到,正月里拜年聚会,我竟成了亲朋好友的‘追捧’对象!”在安徽六安,国家税务总局裕安区税务局的查大军一上班就迫不及待地说出了自己的春节感受,道出了许多税务人员的心声。

今年春节聚会聊些啥?在六安,“税”,成了走亲访友时的“高频词”。税务人员在春节期间当起了不休息的宣传员,为亲朋好友解读起政策、算起减税数据。“走亲戚像是在做税宣,看到大家对税收政策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我心里很欣慰。”查大军很是感慨,“日子越过越红火,减税降费暖人心呐!”

“我的‘存在感’大大提升”

“往年聚会,想给那些当老板的同学们讲讲国家减税举措,他们都不大感兴趣。”查大军回忆起春节同学聚会的场景,笑着感慨道,“今年可不一样了,他们都追着我问,我的‘存在感’大大提升了。”

据查大军介绍,他的同学张涛,是六安阳光奈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公司主营网页设计、计算机系统集成、软件开发。“年前国家发布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让公司在过年前收获了16.86万元的减税‘红包’。”查大军说,“还有一位在企业财务人员在饭桌上就为我算起了减税账,得益于普惠性政策,公司今年将减税46万余元。”

今年的同学聚会上,“税务工作者”成了查大军身上的光环。同学几乎“一边倒”的点赞让查大军心里乐开了花。他笑着说:“他们点赞的不是我,是国家推出的一系列减税降费好政策。”

“不懂税收政策都不敢出门”

春节前,霍邱县税务局的李晶霜就开始恶补个税新政和刚刚出台的普惠性减税政策,还专门收集了单位印制的宣传册。李晶霜的亲友中创业人士较多,她想利用走亲访友的契机,给他们送上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这份“新年礼物”。

李晶霜说,正月聚会时,亲友们不断抛出税收政策的问题,令她应接不暇。“一个亲戚是保险公司的高管,非常关注年终奖的税务处理;一个亲戚是做建材生意的,现在季度销售额8万多元,非常关心增值税起征调整后的税收优惠办理;一个亲戚的企业,原来工人人数超过了小型微利企业的认定标准,根据新政策,又可以归为小微企业了,非常关心企业所得税的新政策……走亲访友,不懂税收政策,都不敢出门了。”李晶霜笑着说,“一位亲戚在外地办企业,他告诉我,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政策发布后,将给他们带来近10万元的减税,新的一年,减税降费为企业带来了发展信心。”

“老同学,请帮我算算个税吧”

春节期间,金寨县税务局的郑波成了老同学的“个税计算器”。金寨县沙河乡的90后小余在外省一家国企工作,一见到郑波,原本想说出的新年问候,脱口而出的却是个税咨询。“老同学,快帮帮算算个税吧!”小余很是激动。

郑波驾轻就熟,笑着帮小余算了一笔账:小余每月收入11000元左右,与个税改革前相比,现在每月缴纳个税不到400元,少缴500多元。“虽然月入上万,但是像我这样从偏远农村去到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其实经济压力非常大,一年省下几千甚至上万块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小余坦言。

得知符合条件申报首套房贷款利息、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后,个税还能省的更多,小余高兴地说:“有了这些好政策,日子就能越过越有味儿,工薪阶层在这次个税改革中获得感很深!”

“我家的‘除夕协议’”

今年春节,国家税务总局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的罗安妮,见证了一家人的“除夕协议”。除夕当晚,小罗的母亲与二姨、舅舅就老人赡养专项附加扣除签订了一份均摊协议,而小罗就是这份协议的“税务顾问”。

舅舅彭俊说:“签协议的时候,我百感交集。看着坐在沙发上看春晚的父母虽是满头银丝,神情却安详幸福,我很安心。签了均摊协议,意味着我和姐姐们的个税,将扣除赡养老人支出的部分。老人老有所养,子女实惠落袋,这是国家送给我们最好的新年礼物。”

小罗的母亲彭维琴是一名老师,二姨彭维云是一名医生,舅舅彭俊在北京一家国企工作。“这次个税新政将赡养老人支出作为税前扣除项目,在我们看来,不仅仅是让子女减了负担、鼓了腰包,更是国家在大力弘扬‘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的中华传统美德。”彭维琴感慨。

“姐姐们什么事都让着我,个税扣除也是她们要求要均摊的,细算下来,连同其他的扣除一起,每个月到手工资高了,钱袋子鼓起来了。感谢国家好政策,让我们工薪阶层有了给予家人更好生活的能力!”彭俊说。

“家人提出协定分摊协议时,我当时就举双手赞成。经过我的一番业务辅导,家人对分摊方案达到了共识,特地选在除夕这天签订协议,以示隆重。”罗安妮对于家人的这份协议显得十分得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