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荣事达:紧跟时代潮流
发布时间 : 2019- 12- 06   15 : 27 来源 : 合肥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张劲松 史煜璐 赵莎)荣事达,时代潮。”20世纪90年代,这一广告金句响彻大江南北。作为民族家电品牌,荣事达是一代国人的共同记忆。2019年,是荣事达创立65周年。从1954年成立生产合作社,到20世纪90年代享誉全国,再到当下成为全国大企业“双创”典范,荣事达65年来不懈传承,始终紧跟时代潮流。

投身改革,无名小厂变身行业龙头

1954年,荣事达的前身——合肥市五金翻砂生产合作社在合肥诞生。1981年,合作社改制建立合肥洗衣机厂,生产“百花牌”普通家用洗衣机。

1985年,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启动,搞活经济成为国家迈步发展的重要任务。在改革浪潮下,荣事达品牌创始人陈荣珍大刀阔斧进行企业改制。

1992年,荣事达品牌创立,第一台荣事达洗衣机成功下线。到1995年,荣事达实现销售收入10.8亿元,洗衣机产销量全国第一。

“荣事达的发展正是新中国70年风雨征程、雄关漫道的一个缩影。”已经80岁高龄的陈荣珍感慨回忆道,从一穷二白的“烂摊子”发展成为蜚声国内外的家电巨头,荣事达赶上了好时代、好政策,尤其是创业崛起的十几年,正是国家跨越发展的时期。

1996年,荣事达首次被评为全国高新技术企业。陈荣珍介绍说:“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帮助荣事达迅速成为全国驰名品牌。”

“双创”转型,传统企业焕发新生

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加入WTO,一批国际知名家电企业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并购和扩张。面对跨国企业的堵截和国内后起之秀的追赶,一路高歌的荣事达陷入“内忧外患”,走过了10年的低迷期。

2014年,我国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在新起点上,荣事达董事长潘保春紧跟时代步伐,围绕智能家居产业定位,带领企业探索大企业“双创”。

“在税收优惠助力下,我们推倒围墙、开放资源,推进系统性变革。”潘保春介绍,荣事达推行“双创平台+事业群制+合伙制”的三位一体“双创”机制,而不同的“双创”模式,税收优惠都给予了支持。自2014年以来,荣事达“双创”平台享受科技企业孵化器优惠109.54万元,同时,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共减免税收302万元。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技术研发支撑是吸引创客入驻荣事达的核心资源,自“双创”以来,荣事达共投入研发经费773.2万元,叠加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68.8万元。

2016年起,荣事达投资建设智能家居全价值链“双创”中心、“双创”实验中心等项目。受益于营改增改革,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荣事达新增进项抵扣309.5万元。

如今,荣事达已荣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等多项殊荣,实现了品牌价值的再度飞跃。

减税降费,民族品牌踏上振兴之路

今年,国家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大力减轻制造业、小微企业、工薪阶层负担。翻开荣事达的减税降费账单,今年1月份,得益于个税第二步改革,荣事达319名员工不用再缴纳个税。4月份起,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荣事达4月~7月已累计减税189.65万元。5月份,社保费率降低又累计带来新增降费202.11万元。据测算,2019年全年,荣事达可减免各项税费超过600万元,企业利润将增加20%。

在优惠政策扶持下,荣事达每年新增100多个创业项目,已成功孵化出80多家智能家居企业,旗下产品近5000种,产品远销欧美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良好的经营状况也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荣事达直接吸纳就业人员1519人,近3年缴纳税收连年增长近20%。

“六十五载辛勤筑梦”。在潘保春心中,正是欣欣向荣的国家和惠企利民的好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民族品牌荣事达,将努力担起中国制造业转型标杆,用矢志奋斗致敬伟大祖国。”潘保春神情坚定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