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安徽省税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聚焦“急忧盼” 解决“痛堵难”
发布时间 : 2019- 12- 31   08 : 33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周琰 黄遵胜 本报记者 许蒙亚)“原以为办理税务注销很麻烦,没想到因为公司符合税务注销即办条件,我只用了2分钟就办完了。”最近,亲身体验过清税注销的便捷后,安徽省池州润恒商贸有限公司办税员王女士惊喜不已。

办税越来越顺畅,问题响应越来越迅速……像王女士一样,目前许许多多纳税人都感受到办税“提速”、服务“升级”。近年来,安徽省税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在政策落实落细、服务做优做实上下功夫,着力解决纳税人的办税痛点、堵点、难点,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线上线下齐发力 跑出便民新速度

登录电子税务局,线上选择发票种类、申领份数、邮寄地址等,24小时内就能等到快递免费送票上门,这是安徽富煌百城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朱洪基的工作日常。受益于阜阳市税务局推出的发票网上申领、邮寄配送新模式,企业足不出户即可领到发票。“从往返办税服务厅排队到在家一键搞定,办税越来越便捷,企业时间、人力成本明显节省。”朱洪基感慨道。

从最堵最痛的地方入手,安徽省税务部门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耕细作线下“最多跑一次”和线上“一次不用跑”,以硬举措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目前,安徽省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增加至257项819个,142项672个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理,“一厅一窗一次一网”为纳税人和缴费人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在芜湖,纳税人家门口邮政局即可代开发票;在阜阳,税收营商环境监控分析平台可快速精准定位营商环境短板,为优化营商环境安上“导航仪”;在宣城,税企QQ群、微信群让纳税服务24小时“不下线”……

自税务机构改革以来,安徽省各级税务部门上下同欲,全方位落实纳税服务规范,不断创新推优,减资料、简流程、再提速,以更加便捷、顺畅的服务新成效助力企业发展。

倾力纾难解困 企业办税无忧

天长市作为全国生产出口毛绒玩具三大集聚区之一和国家级出口玩具质量安全示范区,有着近30年发展历史的玩具产业基础深厚。

“我们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资金周转一直困扰着我们这种小微企业的发展。”日前在天长市税务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访中,富达玩具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金保道出了心声。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该企业通过“税融通”项目成功申请到190万元贷款。据了解,天长市已有14家玩具出口企业通过“税融通”累计获得贷款1850万元,其资金压力得到有效缓解。截至今年11月底,当地玩具企业完成直接出口5242万美元,同比增长8.7%,玩具外贸出口逆势上扬。

目前,纳税信用已在招投标、融资和涉税服务等领域得到广泛利用,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必要条件、重要资产。“纳税信用就是真金白银。”阜阳颍淮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勇说。

与此同时,安徽省税务部门发挥税收职能,主动协调各方,为“僵尸企业”加速不动产处置,为市场“腾笼换鸟”争取宝贵时间。

六安市某铝业公司因经营不善处于“僵尸状态”,但因未结清欠税,转让不动产办证陷入僵局。了解到企业困难后,当地税务部门迅速厘清企业欠税情况,主动与法院、财政和担保公司协商,对企业的欠税依法作出安排,及时为企业不动产转让办理了涉税事项。当地税务部门还积极探索“僵尸企业”资产处置的税务处理,牵头对接不动产登记、房产等部门,推动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为“僵尸企业”处置按下“快进键”。

及时提醒预警 防范税收风险

今年4月,淮南市税务局对本市一家老牌印刷企业进行了税收优惠提醒,及时为企业办理了退税。而到了7月,该局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该企业存在少缴税款风险,又进行了风险提示。一系列的提醒让这家印刷企业的财务负责人心悦诚服:“税务部门及时提醒应退、应缴税款,给我们展示一本明白账,保障了企业的税收权益。”

利用大数据,安徽省税务部门更好地帮助企业查找问题,提前预警可能存在的税收风险,有效地促进了企业提升税法遵从度。据了解,在安徽省,已办理税务登记注册的有312万纳税人、6761万缴费人,平均每天新增约1000户纳税人、缴费人,月均申报缴税175万笔,处理涉税事项274万笔。依托这些海量数据,安徽省税务部门设立52项减税降费风险指标,通过数据分析比对,精准掌握政策落实情况和企业纳税情况。

近年来,黄山市税务部门积极探索“说理式”执法,通过摆事实、析税法、明道理,增进纳税人对税法的理解认识,提升执法效能,构建和谐的税收营商环境。

黄山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在办理一家农产品加工企业追缴税款的案件时,审理股负责人胡立平带领同事根据原目录反复推算,推断出哪些农产品应该适用哪档税率,最后把整个推断过程原原本本体现在文书中。虽然该企业被处罚了,却口服心服。

此外,安徽省税务部门从企业实际感受出发,建立纳税人诉求快速反应机制、协调沟通机制和问责机制,对投诉处理时限进行再压缩,保障企业享受救济权利,让企业感受到更多来自纳税服务的温暖。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大的力度、更细的举措、更优的服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税务贡献。”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张德志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