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税收暖风频吹 “银发经济”升温
发布时间 : 2019- 12- 03   16 : 06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11-26 04 版       

(郭晓光 张劲松 郑刚 本报记者 许蒙亚)11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修订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将“养老与托育服务”等四个行业新增为“鼓励类”行业。当天,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示2019年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全省多家领军企业入围。

养老,既是服务产业,又是民生事业。税收政策如何激发企业参与“银发经济”的热情,形成与企业良性互动?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科大讯飞等试点示范名单中的企业。

“作为安徽省首家民办老年福利服务机构,税收优惠与我们一路同行。”安徽九久夕阳红医养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吕秀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养老产业前景佳,但运营周期长、资金成本高等问题突出,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公司运营成本显著降低,我们对发展前景信心十足。”据介绍,从创业之初只有50张床位的微型老年公寓起步,九久夕阳红现今已发展成为拥有14家老年公寓、2家医养结合护理院、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家培训学校的集团企业。

据了解,早在上半年,养老产业就迎来重大利好。6月28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养老、托育、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税费优惠政策的公告》,规定自2019年6月1日至2025年底,提供社区养老、托育、家政服务取得的收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减按90%计入收入总额。此外,为社区提供养老、托育、家政等服务的机构自有或其通过承租、无偿使用等方式取得并用于提供社区养老、托育、家政服务的房产、土地,免征增值税、契税、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等。

“时值企业推行社区‘点餐式’就近便捷养老,正好适用这项政策,我们增加投资的信心大增。”安徽省智慧养老试点企业六安市紫荆花怡养小镇董事长田淮民表示,税收政策推动了“银发经济”发展,促进更多企业加入社区养老行业,提升“家门口”的养老服务质量。

为帮助养老服务行业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六安市税务局联合市民政局,举办专场宣讲会,80余家社区服务企业参加宣讲会,税务人员现场解答涉税疑难。

同时,随着移动通信、智能终端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智慧养老正逐步成为现实,养老产业发展走向也趋于实时、高效、智能。对于科大讯飞来说,智慧养老成为其投资布局的重要“赛道”。在全国首家试点的智慧养老院——合肥市瑶海区静安养亲苑,依托于科大讯飞的技术支撑,老人在入住前,先建立个人健康信息电子档案。每天,健康监测一体机会收集老人血压、血糖和心电图等20多项动态健康数据。“我们建立一个‘超脑’,通过持续不断的数据输入,能实时监护老人的生活起居。”科大讯飞养老项目负责人高明介绍道。

今年以来,科大讯飞在智慧养老方面共投入研发经费500余万元,根据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预计能减税90余万元。“智慧养老是一个新课题,其发展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而税收优惠坚定了我们加大市场投入力度的信心。”高明表示。

“养老服务既是大产业,也是大民生。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切实发挥减税降费政策的正向激励作用,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到‘银发经济’,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贡献税务力量。”安徽省税务局副局长倪廷辉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