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农交会:绿色盛宴“税”味浓
发布时间 : 2019- 12- 03   16 : 06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11-25 02版

(本报记者 胡正艳 通讯员 祝骁 裘军)11月15日~18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江西南昌举行,8000多家企业、5万种农产品集中亮相。记者走进展会现场,采访了部分参展企业代表,听他们讲述企业发展背后的税收故事。

增效益

减税降费为企业添动能

在赣州市展厅内,一排排黄灿灿的南安板鸭格外诱人。作为“中华老字号”的江西地方名优特产,南安板鸭已有500余年历史,但这次展出的南安板鸭却和以往有所不同。“这是我们公司升级换代的‘四剑客’生产的。”江西南安板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春妍说,“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企业今年减免税费60余万元,有了这笔钱,我们增加了全自动宰杀生产线和预包装熟食品生产线,提高了产能,也增强了产品竞争力。”

采访中,参展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增值税税率降低、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一系列政策,让企业谋发展的底气更足了、干劲也更大了。

在“皖字号品牌区”,安徽京九丝绸集团副总经理潘树利边向记者展示参展新品边说:“能接到这么多订单,税收优惠功不可没。今年以来,减税降费政策已经为我们减免税费近300万元。公司用这笔资金,引进了世界领先水平的自动缫丝机和意大利产剑杆织机,还研发投产了3个家纺系列。”据介绍,截至10月底,该公司销售额已超9000万元。

促转型

政策红利助品牌出国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新版《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梳理了110项支持脱贫攻坚的税收优惠政策。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组合拳”,为越来越多的农产品企业打开海外市场赋能助力。

在江西“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博览会展示区,江西省鸿远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边围满了人。该公司已现场签下400余单,销售蜜橘1万多斤。据鸿远果业董事长王鸿斌介绍,2018年11月,蜜橘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0%,调动了企业“出海”闯市场的积极性。现在,南丰蜜橘不仅畅销国内,在东南亚、中东等地区也拥有了稳定畅通的销售渠道。2018年,鸿远果业出口额7100余万元,出口退税357.3万元,今年预计出口退税400余万元。

“柚子销售免税,加工产品出口又退税,在税收政策的支持下,我们合作社延展产业链条,除销售柚子外,还开发出柚子皮、柚子果酒等,产品远销东南亚,实现了单一种植向精深加工的开拓。”此次参展的江西省丰广农林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徐昌金对记者说。

优服务

精准对接让农商无烦恼

记者看到,展销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南昌市税务局设立了服务台,部分企业代表正围着税务干部咨询政策。在场的税务干部告诉记者,近年来江西税务部门成立涉农服务队,开展专业合作社辅导、建立重点农企走访制度。

涪陵榨菜集团销售公司江西办事处经理潘长青告诉记者,涪陵每年种植青菜头超70万亩,从事榨菜行业的农业合作社超200多家,参与榨菜种植生产的农户达数十万人。税务部门有针对性地举办培训,为农户和合作社讲解税收政策。

丰城市冻米糖总厂生产的“子龙牌”冻米糖是江西名牌产品。厂长徐国华表示,税务部门实行了涉税业务内部流转和限定办理时限等举措,企业办税时间大幅缩减。“优质的服务为我们解了不少难题。”徐国华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