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安徽频道)池州:“税收体检”获纳税人点赞
发布时间 : 2019- 12- 25   10 : 12 来源 : 池州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微信图片_20191224093534.jpg

 

“以前由于对税收政策理解不透彻、对业务操作流程不熟悉或者工作疏忽大意,引发了涉税风险自己都不知道,这个问题就像潜伏在我们体内的癌细胞。有了‘税收体检’,我们就放心了。”近日,池州市鹏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汪智告诉记者,池州市税务部门实时为企业开展“税收体检”,及时有效化解企业涉税风险。

今年,池州市鹏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一处楼盘开盘销售期房,为收到的5000多万元客户预收款开具增值税发票由于财务人员变动,新来的工作人员业务不熟误选了税率池州市税务局风险管理局依托实时风险防控系统,通过风险指标扫描,再结合企业纳税申报、财务报表等数据分析,确认企业开票行为异常并辅导企业开展自查。

经过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详细询问企业发票开具情况,税务机关很快就找到问题所在并辅导企业将错误发票全部收回作废,按规定重新开具,为企业避免了一笔不必要的税收负担。与此同时,税务机关还主动为纳税人讲解相关税收政策,耐心解答企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随着公司的发展,公司本身及各投资方对公司财务、税务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新的税收政策陆续出台,我们十分需要税务专家的及早把脉和准确诊断。这个实时风险防控很好,对我们帮助很大。”谈到这次“税收体检”,该公司财务人员汪琴深有感触“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规范了账务、强化了内控,消除了许多潜在的涉税风险。”

与之类似,前,池州市税务局通过风险扫描发现安徽华源建筑装饰有限公司税负大幅上升,与当前减税降费环境下企业税负全面下降形势背道而驰,极不正常。税务机关认真分析企业纳税申报表、财务报表等数据,上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发现该公司的建筑项目是甲供工程,进项税额较少,由于财务人员不熟悉税收政策,未选择简易计税方法按3%计税,而是按适用税率9%计税,造成税负上升。在税务机关的辅导下,该公司当日就办理了简易计税备案手续,仅这一项工程就节约税款20万元。“必须给税务局点赞,经他们这么一体检,不但没让我们花钱看病,还给我们送来减税红包。”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徐兴笑得合不拢嘴。

今年以来,池州市税务局风险管理局共计为4551户纳税人进行了“税收体检”,发现43户纳税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涉税风险并为其分析原因、辅导纳税人自我消除涉税风险,得到广大纳税人好评。

“运用大数据建立实时风险防控机制,落脚点在服务纳税人有风险的积极应对,无风险的则不打扰,帮助纳税人把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池州市税务局风险管理局负责人汪清波说道。

 

(人民网-安徽频道12月23日发稿,市局风险管理局主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