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无纸化:出口退税加速度
发布时间 : 2019- 12- 25   09 : 39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12-25 A2版

(周琰 本报记者 许蒙亚)4天,这是安徽省金源家居工艺品有限公司最新的出口退税办理时间。“退税到账时间缩短了一大半,资金周转更快了,今年我们已收到出口退税款1588万元。”该公司负责人孙传金为出口退税的“新速度”点赞。

出口退税速度的加快得益于税务部门推出的便民办税举措——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记者在阜阳采访时了解到,该市绝大多数出口退(免)税企业在申报环节不再需要提供纸质凭证,可通过电子数据传输实现从“跑腿”到“动动手指头”的转变。

据国家税务总局阜阳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史明礼介绍,截至11月,该市共有335户出口企业实行无纸化办税,无纸化退(免)税额占总退(免)税额的93.4%。另外,税务部门还取消了出口退(免)税预申报,在对生产型企业出口退(免)税核准权限全下放的基础上,试点外贸型企业出口退(免)税核准权限下放,对核准层级和审批时间再压缩,将正常退税平均办理时间提速至4.7个工作日。

“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让企业省时省力,把精力更多投入到生产经营中。”安徽临泉县诗雨娇服饰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于小红说,“191.5万元退税款的及时到账,缓解了我们上线冲绒流水线、绗缝设备带来的资金压力。公司出口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0%。”

新版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的上线也为出口退(免)税办理再添便利。阜南县田集蔬菜脱水有限公司会计马炯一边向记者演示一边介绍说,上传数据后,可进行在线校验,根据提示修改补充资料。之后,还能在线查询退税进度。“企业负担越来越轻。以前,我们要准备一大摞资料来回跑,现在随时随地在线申报,真正实现出口退(免)税全程网上办。”马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