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安徽:优势产业逐步迈向中高端
发布时间 : 2019- 12- 02   10 : 06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12-02 B3版

(本报记者 许蒙亚)今年前三季度,安徽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增幅居全国第六位,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速居第七位,进出口额增速居第六位,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居第二位和第四位。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安徽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571.9亿元,其中新增减税460.2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111.7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安徽省经济呈现出‘加速跑、趋向优’的良好态势,这与减税降费逆周期调节作用有效发挥密不可分。”中国税务学会理事、安徽财经大学教授经庭如表示,今年外部风险挑战大、内部困难多,而本轮减税降费政策把握好了调控的时机和力度,打好了“提前量”,逆周期调节作用得以充分显现。

“有两组减税降费数据值得特别关注:一是安徽省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316.5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68.8%,占比最高;二是主体税种方面,全省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33.3%,幅度最大。”经庭如说,本轮减税降费的着力点落在供给侧而非需求侧,对实体经济是实实在在的利好,同时也有针对性地降低了居民的纳税负担。

谈到减税降费逆周期调节作用,经庭如认为,从投资来看,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攀升,特别是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14.5%,意味着减税降费对处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关键期的制造业正面刺激作用显现。从消费来看,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857.6亿元,增长10.8%,位居全国第三位。文化、旅游、教育培训、医疗服务等服务性消费增长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消费升级对于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增强,企业脱实向虚倾向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

“对于安徽而言,减税降费逆周期调节作用更重要的是促进优势产业在‘延链’‘补链’‘强链’上做足了文章,逐步迈向中高端。”皖西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万青说。

今年前三季度,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2%,比全部工业高5.6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5.2%,比全部工业高8.7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业增加值增长25.8%,对全部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22.5%。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安徽省制造业新增减税149.9亿元,占制造业税收收入的13.4%,制造业税收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这充分说明减下来的真金白银,为制造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有力激发了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迈向更高质量发展。”万青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