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减”的改革中释放“加”的动能
发布时间 : 2019- 12- 17   17 : 06 来源 : 人民网-安徽频道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12-17 安徽频道

前三季度六安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2.89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8.07亿元,相当于2006年全年税收收入,新增社保费降费4.82亿元。透过这份减税降费“成绩单”,六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享受到了“增收红利”。

减税降费,强了实体企业筋骨

“今年1—10月份,共享受各项税收减退税1.07亿元!”12月11日,安徽首矿大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迎春收到了来自税务部门的“新增减税降费红利清单”。该企业是一家主要从事钢铁冶炼、钢材轧制及销售的大型民营企业,也是安徽省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公司新项目建设总投资135亿元,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资额达100亿元,项目建设已进入攻坚阶段。“在公司即将进入全面投产的关键期,减税降费送来的亿元‘红包’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李迎春兴奋地说。

李迎春所说的减税降费,就是今年财税改革的重头戏——以增值税改革为主体的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今年4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原适用的16%降至13%,进一步放宽增值税留抵退税条件;5月1日起,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这些数字听上去似乎变化不大,然而对于像首矿大昌这样的大型制造企业来说,这样的降幅,就意味着数以千万计的 “增收红利”。

享受到这样“增收红利”的不止首矿大昌一家,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制造业实现减税4.86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26.9%,成为本轮减税降费最大的收益行业。“大规模减税降费对于提升实体企业利润水平、稳定市场预期、增强投资信心发挥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六安市税务学会副会长、皖西学院数学与金融学院院长万青说。

实施普惠,助力小微企业“百花齐放”

今年,减税降费最引人注目当属普惠性减税降费新政。初步测算,本轮普惠性减税降费覆盖95%以上的纳税人,其中98%为民营企业。这对于正处于爬坡上坎中的小微企业而言,无疑是一剂强大的“助推剂”。

六安市智奇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学生创业的小微企业,公司负责人孙益博粗略算了一笔账:按照最新的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预计全年企业所得税将减免约5万元,一些地方税费减免也有近1万元。初步测算,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叠加后,智奇公司一年可减轻税费负担近10万元。“小微不易、一分一厘、弥足珍贵。”孙益博说。

前三季度,全市像智奇公司一样的9.1万户小微企业收到减税降费的红利,减税覆盖面达到了100%,累计新增减税3.04亿元。小微企业在获得税收助力后,实力快速扩张,前三季度申报收入9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收入总量同比增长74.9%,户均营业收入提升23.7%。“这些数据反映出,在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刺激下,小微企业的经营活跃度不断提升,市场活力增强。”六安市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科科长陆永军说。

溢出效应,激发创新动能转换

减税降费的红利落在企业的账本上,但更多的溢出效应却体现在更大范围的群体上。安徽星星服装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今年5月1日起,养老保险费单位缴费率由19%降至16%,企业每月可以节约社保费支出84万元,为企业扩大招工腾出了空间,2019年公司新增用工410人,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

前三季度,全市城镇新增登记就业4.83万人,同时,由于受到企业招用贫困人口、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放宽等因素影响,减税降费对于“稳就业”的作用更加凸显。

在另一方面,得益于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水涨船高”,六安江淮电机有限公司今年加大研发投入,预计2019年研发费用将达到2250万元,按照75%加计扣除,预计可减免税款253万元 “从今年的‘三包’数据看,公司电机产品‘三包’调换比率较往年下降20%,‘三包’返修电机较往年下降25%,这是公司坚持研发创新、提升产品品质的显著效果。”江淮电机总经理江茜说。

从税务部门重点税源监测数据看,前三季度,全市企业创新意愿进一步增强,重点税源企业研发支出同比增长31.9%,其中民营企业研发支出表现抢眼,呈现出高占比(94.5%)、高增长(33.5%)态势,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生根,激发了企业的创新热情,正在成为该市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劲动力。(责编:刘颖、关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