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树起样板 凝聚力量 发挥特色 脱贫攻坚战场上的税务力量
发布时间 : 2019- 12- 12   15 : 11 来源 : 人民网-安徽频道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12-12 安徽频道

(赵怀德 马俊骅)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在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的统一部署下,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凝聚力量,发挥特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着税务力量。

树样板 各级税务机关同发力

“‘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与村民同吃住同谋划,坚决完成任务。’这是来驻村前,领导叮嘱我的话。”今年,是周艳坤在安徽省太湖县晋熙镇九龙村扎根的第3个年头。这位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选派来的扶贫干部已成为村里的“留守”村干。

九龙村是国家级贫困村,2016年全村2760人中有752人都属贫困人口。“在这里驻过村的人有不少,没想到,我坚持了下来。”周艳坤笑着说。

“省局要树起样板,把优秀的骨干派到‘前线’,坚决完成精准脱贫这项任务!”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张德志告诉笔者,精准脱贫启动以来,省税务局凝聚思想、统一行动,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共计选派驻村第一书记203人、选派驻村扶贫干部254名、共计250个贫困村、对接帮扶19990户贫困户,49801名贫困人口。

“六安市是大别山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按照省局的统一部署,我们派出了12支扶贫工作队驻村扶贫,全系统954名干部结对帮扶2107户5692名贫困群众,乡亲不脱贫,干部不收兵。”六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惠群说。

“在省局统一部署下,全省税务系统在‘精’和‘准’上下功夫,各级税务机关都建立了党委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分管领导主要负责,党建工作部门具体落实的扶贫工作机制,专题研究帮扶工作,规划产业扶贫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干部包保措施等事项。”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张德志表示:“前线有精兵强将,后方有组织保障。高度凝聚的思想,统一有力的行动,让各级税务部门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绽放光和热。”

摘帽子 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困难群众的生活越来越有起色,日子越来越有盼头,我们就越来越有干劲!”现在在安徽省利辛县朱集村任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的亳州市税务局系统党建工作科副科长刘双燕已经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奋战了8年。

“亲闺女来了!”看到刘双燕,74岁的周学正老远就招呼她进屋。周学正告诉笔者:“3年前村里发了2只种羊,刘书记说不要卖了,也不要吃掉,要羊生羊,发‘羊财’,没想到靠这个还真脱了贫。去年,我卖了5只羊,挣了6000多元呐!”

同在朱集村的周文峰夫妻俩都患有残疾,如今却成了村里的养鸭大户,每年7万元的收入让他们成功摘掉了“贫困帽”。“当时,刘书记总来我家,她说缺钱有扶贫小额贷款,缺技术有专人指导,缺销路有企业可以合作,就这样一步步带我脱了贫。”回忆起3年前的场景,周文峰百感交集。

“让困难群众生活稳下来,好起来,这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扶贫工作的意义。”看到村民脸上的笑容,刘双燕很是感慨。

在枞阳县雨坛镇双丰村,孤寡老人王叙水、王叙和兄弟俩终于搬进了新房。村民胡旺生的儿子精神残疾,长期服药,2018年初,工作队为他落实了健康扶贫“180”政策,孩子的“救命药”有了保障;伍德满的孩子曾因贫困准备辍学,工作队与社会慈善团体对接,让孩子继续读书,如今她已经走进大学。

据了解,截至2019年10月,全省税务系统对接的扶贫点,在建档立卡的19990户贫困户中,已有19312户摘下了贫困帽。

搞特色 产业越来越有规模

在定远县大桥镇肖岗村, 税务扶贫工作队帮助村民建立专业合作社及销售网点,将“农家土特产”销往周边县市,原本无人问津的羊肉、土鸡、农家蔬菜,虾稻米,现在成了城里人的“香饽饽”,大桥镇红心电子商务服务站负责人韩宏兴高兴地说:“农家土特产在税务干部的帮助下迅速打开了销路,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不用奔波外打工!”

驻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定远县税务局的李正和介绍:“增值税起征点提高政策基本覆盖了肖岗村全体农村创业者,仅红心电子服务站一家就实现收入28万元,减免各项税款万余元,带动村里贫困户参与脱贫致富,下一步我们将帮助村民扩宽销售渠道,让贫困村驶向‘高速路’。”

同样,在偏远的金寨县,税务部门和企业合作,建成了上百家“就业扶贫车间”。仅在当地的安徽阳光照明电器有限公司一家企业,“就业扶贫车间”就让37名困难群众有了养家糊口的工作。

“精准脱贫要因地制宜,突出产业发力点,产业强起来,县里的经济才能上的去,精准脱贫才会有保障。”金寨县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张咏说:“将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减轻企业负担,助力脱贫攻坚。”

安徽省天堂寨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地处大别山腹地,位于金寨县的西南部。位置偏远,却是金寨县的龙头企业,主要从事天堂寨风景区的经营管理。“今年以来,按照吸纳贫困人口就业、扶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增值税进项留抵退税政策,我们减免增值税18.24万元、留抵退税219.58万元。”企业财务负责人雷忠凤说:“减税让我们更有动力去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据了解,安徽省天堂寨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自觉承担了当地周边的脱贫任务,景区公司210名员工中的80%为当地人员,并且优先聘用当地贫困户、贫困户子女,公司现扶持33名贫困户就业,他们的月平均工资收入达到2600元。企业财务负责人雷忠凤很骄傲:“今年,我们为支持精准脱贫,贡献了20.5万元。公司的产业规模越来越大,我们也越来越有能力为家乡脱贫做贡献。”

“全省税务系统发挥税务优势,利用产业扶贫的模式盘活了乡村经济资源,为脱贫攻坚贡献了税务力量。”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张德志说,2019年1月-10月,全省税务系统在各贫困地区帮助引进企业13家,企业共计投资5646万余元,扶持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社54家,产业扶贫已带动2112名贫困人口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