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客户端》11月25日:阜阳税务:开放式宣讲让主题教育活起来
发布时间 : 2019- 11- 29   10 : 24 来源 : 安徽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通讯员 董启乾 周琰 记者 王珂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阜阳市税务局创新开展“五讲五进”开放式宣讲,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末梢宣讲,打造阜阳税务特色“初心课堂”,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

灵活方式,用群众爱听的调唱响“好声音”

“你来发展我来管,咱可不是在胡编。饲养牛羊还给钱,家家户户笑开颜......”在阜阳市太和县倪邱镇大杨村,清脆的快板声中,一群身穿税务制服的青年党员轻盈地登上村文化大舞台,说唱起自编快板《脱贫攻坚谱新篇》,台下座无虚席,掌声阵阵。“节目很精彩,干部们说得都是咱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通过看节目,我对脱贫政策更清楚了,更加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也对脱贫更有信心了。”大杨村贫困群众代金存激动地说。这是近日阜阳市税务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五讲五进”开放式宣讲中的一幕。

“五讲五进”开放式宣讲涵盖脱贫攻坚宣讲进贫困村、党章党史宣讲进党建工作联系点、减税降费宣讲进企业、扫黑除恶宣讲进社区、先进典型宣讲进机关等五大部分,是阜阳市税务局在主题教育中组织的特色活动。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就一直在思考,如何能让理论宣讲走心更入心?如何能让基层党员、群众坐得下来、听得进去、学得上心?”阜阳市税务局系统党建工作科科长唐成武谈起开展“五讲五进”开放式宣讲的初衷,“多番尝试后,我们决定把话筒交给基层党员,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中让主题教育扎下根、长成林。”据介绍,相较于传统宣讲,此次“五讲五进”宣讲更加注重贴实际、活形式、强互动,基层税务党员带来的“热气腾腾”的宣讲题材更是让宣讲“叫座”更“叫好”。

“这次宣讲不仅送来了税收政策干货,还通过互动面对面教我们领减税降费红包,很实在,很对味。深深感受到党和国家助力企业发展的决心,感受到税务部门为企业服务的诚意。”安徽神健化工医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刘健听得很认真,表示之前关于减税降费的疑惑都找到了答案。室内宣讲结束后,既是宣讲员,又是税收业务骨干的孙耀宗又把宣讲延伸到了企业现场,和同事们为安徽百盛药业有限公司等几家企业当场“把脉”,答疑解难。

“我们梳理了企业咨询较集中的业务问题,将其作为宣讲重点。宣讲中没有一人提前离场。还有企业负责人邀请我们到企业宣讲。”孙耀宗颇为自豪,表示在参加宣讲、为企业服务的过程中,自己也得到了党性锻炼,进一步坚定了守初心、担使命的决心信心。

现场宣讲,让基层党员动容更入心

在唱响党的“好声音”的同时,促进基层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是宣讲活动的另一项重要任务。

“是什么力量让这些党员在最美的年华选择慷慨赴死?”阜阳市九里沟烈士陵园庄严肃穆,一个个镌刻在石碑上的姓名、一幅幅共产党人年轻面庞的照片,让人们仿佛置身于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烈士纪念碑前,颍州区税务局的党员干部静默肃立,青年宣讲员钱福临正在作党章党史的现场宣讲。“慷慨激昂的现场党史宣讲让我更加深切体会到党走到今天经历了怎样的艰难曲折,深刻认识到初心使命的真正含义。”该局党员王伟说。

“在和历史、和革命先烈面对面中,宣讲有着直抵人心的力量。在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那一刻,感觉自己的心灵得到了洗礼和冲刷。”该局党员张晶辉感慨地说。

动情引起共鸣,动容更能入心。走出会议室,走进红色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在现场“趁热打铁”地开讲,组织党员干部现场发言交流,现场宣讲让主题教育力透纸背,有了鲜活的底色。

一线开讲,在密切联系群众中擦亮党徽

话筒交给基层,讲台设在一线,是阜阳市税务系统推动宣讲不断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的另一法宝。“让每名党员都能成为宣讲员”是“五讲五进”的一大特色,由此联通了主题教育和日常工作,让党员干部在下沉到社区、企业、田间地头宣讲的过程中蹲苗淬炼,在与群众的促膝长谈中“走亲”更“走心”。

夜幕初上,颍东区江店社区岳小楼村的文化小广场上,区税务局的干部正在与村民们围桌“夜话”,齐话党的好政策、畅谈村庄新变化,展望美好新未来。夜话现场,宣讲人员从惠民政策着手,结合群众生活实际,讲述了农村现状、农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一番讲解后,村民们深有感触,纷纷打开话匣子。“我这老病号住院治疗花费十几万元,个人承担的不到4000元。要是没有党的好政策,我肯定活不到现在。”听完宣讲后,72岁的贫困户王仲宣感慨地说。“上次你们来时,我反映想要一台轮椅,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给送来了。党的干部真是把我们老百姓的事都放心上了 !”85岁的贫困户王绍德拉住宣讲人员的手,感谢地说。“我们依托‘五讲五进’把主题教育宣讲贯穿于日常工作,让每名党员干部都当宣讲员,既讲政策,又问需问难,在‘拉家常’式的宣讲中进一步拉近干群距离,密切干群关系。”阜阳市颍东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松涛介绍道。

“在宣讲政策、解决难题的过程中,我感觉践行初心使命有了具体的‘抓手’,对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有了更深切的体会。”颍东区税务局的党员干部张从金表示。

“从群众反馈的情况看,他们很欢迎这种接地气的宣讲。通过互动参与宣讲,他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党的政策好,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江店社区扶贫专干赵美芳说道。

据了解,阜阳市税务局将持续把握主题教育宣讲的“开放性”定位,将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下一步宣讲重点内容,突出税务特点,瞄准群众需求,在“五讲五进”中试行“点单式”宣讲,提高宣讲的针对性和精准度,让主题教育在党群互动的宣讲中鲜起来、活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