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联办平台:“不搞花哨,搞实用”
发布时间 : 2019- 11- 25   10 : 41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11-25 03版        

(王婷婷 本报记者 许蒙亚)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对全国第六次大督查发现的32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了表扬。其中,“安徽省亳州市搭建企业联办服务平台实现企业快速开办”榜上有名。记者近日对这个由亳州市政府牵头,市税务局、数据资源管理局、市场监管局、银行等部门联合搭建,方便企业开办的网上办事平台进行了采访。

“坐在公司里,鼠标一点,半个小时营业执照、印章和发票申请全部申办成功!”亳州市宝昌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于建国说。前几天,于建国得知亳州有了企业联办服务平台,便试着注册、登录了一下。在“开办企业申请”模块,他惊喜地发现,里面有申领营业执照、参保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和银行开户五项内容,只需提交一份申请资料,五个部门的业务便能同时办理。业务办结后,于建国感慨道:“十年前发票申领时,得拿着一大摞资料到办税厅去‘验旧领新’,去年可以在自助办税机上自主申领,今年连门都不用出了,鼠标点一点,电子发票就‘秒到’。”

“市区内半天、市区外一天,申请人即可收到‘新企业开办大礼包’。”据亳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袁浩介绍,亳州企业联办服务平台于今年8月23日正式上线,企业开办只需上网申请一下,后台工作人员会立刻进行处理办结,同时将制作好的营业执照、公章、涉税资料宣传册等邮寄给企业申请人。

“企业联办服务平台搭建初期,市政府主要领导就反复强调不搞花哨,搞实用。”亳州市企业联办服务平台税务局牵头人、国家税务总局亳州市税务局副局长王金刚说。10月下旬,国家电子政务办在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上报的“亳州市企业联办服务平台”创新案例的送阅材料上,作出了“实”字的批示。

据了解,企业联办服务平台上线两个多月以来,累计受理企业办事申请1419件、办结 1419件,群众满意率99.92%,一日办结率100%,“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100%,平均办事时限缩短64%。亳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丰说,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解决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要持续推动序时审批向容缺审批转变、被动办事向主动服务转变、碎片化服务向一体化服务转变,破除企业开办耗时长、费用高、效率低等问题。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亳州市税务局副局长王金刚说,亳州市税务局正在联手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企业注销事项实现一个平台联办。“此项工作年底前能够实现,预计到2020年,60%以上的涉税事项都能与其他部门业务一网联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