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减税落地 “激活”小微
发布时间 : 2019- 11- 22   09 : 06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11-22 01版        

(本报记者 单晓宇)作为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先手棋”,今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减税政策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地方“六税两费”,覆盖了与小微企业相关的大部分税种。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以来,税务部门以更大力度、更优服务,落实落细各项减税政策。

阳光普照,万物生长。减税降费带来的利好,让小微企业活力竞相迸发。

精心呵护 小微企业红红火火

小微企业一直是减税降费政策精心呵护的对象。今年以来,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发力。1月1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同时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

春去秋来,国家税务总局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了政策效应——今年前三季度,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1827亿元。其中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提高新增减税586亿元,惠及402万户纳税人;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标准新增减税734亿元,惠及469万户纳税人;地方“六税两费”减征政策新增减税507亿元,累计有3238万户纳税人受益。

减的是税费,稳的是预期,增的是信心。数据背后,是一个个小微企业在发展,一个个就业岗位被创造。无数的创业创新热情由此点燃,不同行业的发展活力被激发。

——添活力,小企业看到大希望。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让小微企业税费负担更轻、发展步伐更稳。

“减税降费让我们小微企业享受了大红利、看到了大希望。”说起减税降费,很多小微企业负责人都有共同的感受。

江苏省东海县是有名的“水晶之乡”。目前,全县大小水晶加工企业已达5000余家,带动近30万人就业,年交易额达200亿元,电商交易额超80亿元。

在当地著名的东海水晶城,3000多户水晶商家以及络绎不绝的人流让6000多平方米的交易大厅热闹非凡。这片繁荣景象中,97%的商户能够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每月减税共计200余万元。

“减税为企业节省了资金,拓展了发展空间。”东海县至善坊水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老板孙睿就是“97%”中的一员。

中国大地上,还有许许多多像孙睿一样实实在在享受减税红利的小微企业主。这些企业中,大多数是民营企业。统计显示,前三季度,民营经济纳税人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1619亿元,占比为88.6%。前三季度,全国民营经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7%,快于整体增幅1.6个百分点,购进机器设备投资同比增长8.9%,快于整体增幅2.8个百分点。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不久前发布的《中国增值税减税政策效应季度分析报告》显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的提高显著改善了月营收3万~10万元的企业的经营状况。这部分企业的营收收入提升幅度高达8.7%,盈利水平提高幅度在1.5%左右。

——增动力,小企业拥有大梦想。

减税降费的持续推进,让众多小微企业创造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发展壮大意愿不断增强。

在重庆简节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魏建华看来,企业的良性发展既离不开自身的努力奋斗,也得益于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特别是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强大助力。简节科技主要生产聚羧酸高分子减水剂,已取得6项国家发明专利。魏建华打算把节省下的税费投入研发,“企业之前已减免近百万元税款,再加上今年预计新增的数十万元减税优惠,我们有底气在提高科研人员待遇、研发先进技术设备、构建高效研发体系上投入更多资金,释放更大的自主创新潜能。”

“减税降费政策增强了创业意愿,提高了市场主体活跃度。”税务总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说。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市场主体(含个体工商户)办理过涉税事项的有776.7万户,月均新增86.3万户。

这些新增的市场主体,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鲜的活力。今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国内生产总值(GDP)平均增速。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9年“降成本”调研报告认为,从数据中可以看出,产业结构在不断优化,运行质量在提升——“这无疑得益于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

——稳就业,小企业发挥大作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小微企业虽“小”但作用不“小”,尤其在吸纳就业方面作用重大。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发货高峰期,山东曹县霓裳服饰有限公司老板任安莹家的仓库并未如往年一样忙乱,客服接单、售后处理,工人熨烫、打包,任安莹质检、贴快递单……各项工作井然有序。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给任安莹送去了近万元的“红包”,她正好用这笔钱多请了两名工人缓解发货压力。“服务效率更高,店铺星级也跟着上去了。”她高兴地说。

与任安莹不谋而合,浙江省义乌国际商贸城五区进口商品馆“马达加斯加国家馆”中,老板娘Vicky正计划招收更多员工。Vicky经营的拉菲草手工艺品在中国市场很受欢迎,“中国的减税政策增强了我开拓市场的信心。国内的朋友们听我说中国的减税力度大、营商环境好,都想来中国发展。”谈起未来,Vicky信心满满。

在义乌,汇聚着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名常驻外商。今年,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直达市场主体,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让他们与Vicky一样,喜上眉梢。

在贵州,云上刺梨花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到手的减税降费红利,建成了一处刺梨原材料培育基地和生产加工基地,新增约80个就业岗位,解决了周边农民的就业与增收问题,让更多的乡镇居民“足不出乡”即可就业。

“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大幅扩大了政策受益面,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小微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的关键性作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旭红分析说。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

精准滴灌 减税“红包”轻松到手

税费减下来,获得感提上去。这“一减一提”背后,是税务部门攻坚克难、精准滴灌,把减税降费政策逐户送到位、逐项落到实处的种种努力。

——坚持问题导向,举措更有精度。

好政策还需好落实。小微企业数量大、分布广、类型多,政策执行中自然会遇到许多个性化的细节问题。聚焦纳税人获得感,税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

今年初,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和意见快速响应机制自上而下迅速建立。在税务总局,专门设立了小微企业服务处,负责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涉税服务,同时开通100个小微企业直联点等6条问题收集渠道,从总局层面“一个口答疑”。在省局,各省税务机关指定专门部门,安排专人集中解决中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在全国,8800多个办税服务厅里,有专属于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咨询专窗和专岗。

顶层有设计,基层重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中,各地税务部门积极主动、创新举措,力求让小微企业应享尽享。

日常工作中,六安市金安区税务局木厂税务分局税务干部陈治总是随身带着一本《减税降费网格化管理工作台账》,上面有该局辖区6个乡镇符合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528户小微企业的基本信息,也有他每次走访企业的记录。

同样的工作台账,在安徽省税务系统还有无数本。今年以来,安徽省税务局借鉴扶贫攻坚包保做法,在全系统推行减税降费包保责任制。近2万名税务干部全员上阵,实现包保服务全覆盖、无遗漏。截至10月31日,共送政策548.5万户次,问需求10555个,帮助解决问题9599个,收集意见建议4580个。

——创新工作理念,落地更有速度。

近日,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实施便利小微企业办税缴费新举措的通知》,推出包括搭建线上诉求和意见直联互通渠道、优化涉税违法违规信息查询、制发小微企业办税辅导产品、制发税收优惠事项清单等8条便利小微企业办税缴费新举措,确保办税缴费辅导更精准、流程更精简、体验更优化。

从“减证明”到“无证明”,从“跑一次”到“零见面”……一系列“放管服”的实招让政策落地更有速度,让纳税服务更有温度。

“申报即享受”,是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措施的一大特点,也是申报期里纳税人对政策加速落地的共同体验。

“真的是申报即享受,不需要任何审批流程、核查手续和证明资料。”10月16日,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蛮好居”民宿负责人许莉,在办税服务厅仅用几分钟时间就完成了小微企业“房土”两税合并申报业务。许莉高兴地说,“现在钱比以前挣得更多,缴的税反而少了。”受益于增值税起征点提高,每个月她可以少缴税款2000多元。

(下转A2版)

(上接A1版)

落实减税降费过程中,各地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电子税务局平台,为企业抢时间、降成本,让减税“红包”轻松到手。

为了方便小规模纳税人完成增值税申报,宁波市税务局赶在今年第二季度申报期前,在宁波税务手机APP上嵌入自主开发的引导式申报程序,将申报表由过去的22行简化为5个步骤,大幅降低了申报难度,实现手机申报时间缩短80%。

“这个征期我们在网上申报时,系统自动为我们计算了可以享受的税收优惠,并且自动为我们减免了1万多元的企业所得税,这太让我惊喜了!”在电脑前也能坐享“红包”,让新疆卓越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博源分公司会计吴红获得感十足。乌鲁木齐市税务局以“金三”系统内的税务大数据为“画笔”,根据纳税人基础信息“身份标签”,分析和预判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纳税人的需求、涉税行为模式以及适用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纳税人清楚、轻松地享受减税红利。

减税降费春华秋实,小微企业逐梦前行。税务部门将一如既往,持续发力,为小微企业的蓬勃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