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税务局多措并举加强环保税管理
发布时间 : 2019- 11- 19   12 : 12 来源 : 安徽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环境保护税开征以来,淮南市税务局始终立足“绿色税制”总体架构、深刻理解“小税大意”,在严格落实总局、省局相关政策文件精神的基础上,以增强税务部门内部征管能力为着力点,以凝聚生态环境部门外部合力为突破点,内外兼修、协抓共管,多措并举逐步加强后续管理。

一、严格比对复核工作流程

在严格遵循《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做好环境保护税信息比对和复核管理工作的通知》(皖税发〔2018〕113号)文件要求的基础上,我局从税源信息、申报信息、减免税信息等方面入手,对所有环保税纳税人开展申报数据比对。

二、加强部门协作,主动获取信息

环境保护税申报期结束后,我局主动将环境保护税基础信息、申报数据、入库数据、减免情况、欠税情况等数据信息传递给市生态环境局。同时,主动加强与生态环境部门对口科室、信息中心、监测站的联系,多次上门获取监测数据和超标处罚信息,以信息交换机制获取比对数据信息来源。

三、自行设计比对复核相关表格

环境保护税比对工作涉及数据量大,我局借鉴其他地市比对复核的经验,设计使用了能够自动计算的适用于所有纳税人的《收入分析比对台账》,对自动监测纳税人设计了《自动监测数据比对表(分户)》便于厘清数据情况。

四、开展培训辅导,实行以干代训

面对目前比对复核工作流程长、数据量大、任务较为繁重的困境,我局事先使用sql语句导出A表申报表信息,随后采用集中办公方式开展比对复核,在实践中以干代训。市局统一讲解环保税比对复核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后,各县区局税务人员集中进行数据比对工作,对数据比对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交流反馈。通过环保税集中办公,以实战练兵方式提高了税务干部的政策业务能力,深化了税务干部对环境保护税的认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