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安徽频道)安徽石台扶贫夜校:为“没想法”的村民想办法
发布时间 : 2019-11-18  08 : 52 来源 : 池州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微信图片_20191118085515.jpg

 

“长时间没有下雨,旱情比较严重,大家要注意防火。水源不足会实行分时段供水,没到场的回去相互提醒一下,平时节约用水……”日前,在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矶滩乡洪墩村的村部会议室,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章麦华在扶贫夜校一边叮嘱一边讲解,台下40多名学员前倾着脑袋,目不转睛……

当天的夜校进行到晚上九点多,但是参加夜校的村民热情不减,意犹未尽,大家希望下一期课堂能尽早开起来。

章麦华在来到洪墩村之前,是九华山风景区税务局的“一把手”,20174月,自从选派下来扶贫之后,他便在村子里“安了家”。

    洪墩村位于秋浦河畔,抬头是山,低头是河,虽然距石台县城不过12公里,但由于深居山洼,过去交通不便、产业不兴,是周边出了名的级重点贫困村。

    驻村不久,章麦华意识到,对于贫困户来说,不但要帮他们脱贫,更要帮他们提智,只有脱贫能力提高了,才能有更好的发展潜力。

为了宣传脱贫攻坚政策,让贫困群众更好地享受到政策红利。洪墩村早在去年年初开始,就充分利用村民晚饭后的空余时间办起了扶贫夜校。

每期针对精准脱贫的现实问题,农技专家和帮扶干部现身说法,讲政策、举案例、教技术、出点子,组织村民同听课、同学习、同讨论。

如何让“扶贫夜校”能够落到实处,真正惠及乡里百姓?“利用夜校搭建的干群交流平台,党员干部参与讨论、农技专家传授经验、村两委干部介绍村务,到了夜校,干部变老师,群众变学生,既传授了知识,又拉近干群距离,关键是还能了解到群众的直接诉求。”章麦华说。

见到余月霞时,她正顶着草帽、一身尘土,粗糙的双手满是泥巴,“近期一直不见下雨,在给菜地松土准备种点土豆。”

这些年,余月霞没少吃苦头,丈夫因为患病才去世不久,家里的大事小情一直都是她撑着在。前几年的生活,余月霞不愿多说,只是指着九华山风景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张路:“没有他们这些扶贫干部,我干不起来。只要有时间,开在家门口的扶贫夜校,我一堂也没落下。”如今,余月霞除了种几亩茶叶,还开起来民宿农家乐,也于去年顺利脱了贫。

用心、用情、用力帮扶,让“没想法”的村民脑子转起来、心里热起来、身子动起来,如今已经在洪墩村蔚然成风。

今年71岁的村民胡良玉,数得上是“扶贫夜校”的忠实学员,“别看我视力不好,但可以听啊,天干少雨茶叶怎么防旱?又有哪些惠农政策?新农合报销需要带上哪些材料?都是从夜校学来的。”说话间,胡良玉还普及起了新农合报销的比例。

胡良玉一路走来不容易,因为右眼失明,左眼患有严重角膜炎,今年4月份,胡良玉才在家人的陪同下,去上海做完手术。眼下正值农闲,可胡良玉闲不下来,地里头没活儿就跟老伴儿忙着收拾柴火。“现在政策这么好,趁着身子骨还行,总不能拖后腿。”

说起扶贫夜校给大家带来的改变,驻洪墩村扶贫干部张路是看在眼里。他告诉记者,“刚开始给大家散发宣传单页,老百姓碍于面子,即便收了拿回去也是随手往抽屉里一扔,自从参加夜校之后,村民下课会主动询问单页内容。”

如今,洪墩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但在章麦华看来,“扶贫不能一扶了事,脱贫之后最大的任务就是巩固脱贫成效,防止返贫发生。”

章麦华说,扶贫夜校开办的初衷,一是提升村民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另一方面就是纾解百姓情绪,增加了干群联系的渠道和平台。

自第一期开办至今,扶贫夜校在洪墩村已经开展了22期,开课地点不固定、上课学员也不固定,有时在村部,有时在景区接待中心,有时也会开到群众家中。“今年是石台县的‘脱贫摘帽’年,通过夜校的形式给群众思想上充电、精神上补钙,这样脱贫之后村民们才能在下一步乡村振兴的路上走得精神,走得稳当。”章麦华如是说。

 

(人民网-安徽频道11月15日发稿,市局机关党委、系统党建科主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