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日报)优化服务便捷到位 切实为民排忧解难
发布时间 : 2019-11-15  15 : 20 来源 : 芜湖新闻网-芜湖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芜湖日报头版  芜湖先锋   2019-11-08

(记者 陈旻)近日来,国家税务总局芜湖市税务局党委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走基层、访企业、察税情、办实事”大调研大走访活动,走访基层一线、深入查摆问题、征询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立行立改、边研边改,为民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

优化退税审核,让“流转办”变成“即时办”

“我刚在办税服务厅提交完退税资料,退税申请就通过电子系统流转到税收管理员,整个审批没用到3分钟。”市蓝生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有限责任公司的会计王贞兴奋地说道。这家公司每个月都有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及劳务增值税即征即退事项。“以前办理退税时,经常要前台后台来回跑,有时候跑上一整天也办不下来。上周税务部门到我们公司走访,我们反映了这个问题,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王贞说道。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调研大走访中,税务部门通过到纳税人走访调研,了解到增值税即征即退事项办理时间较长,研究优化办税流程,将原来需要前后台资料传递的改为前台受理、电子流转、网络催办、前台出件的方式,实现审批过程电子流转,大部分增值税即征即退事项都可实现当场办结。

优化注销流程,让“等几天”变成“等一会”

在走访中,针对纳税人反映办理注销手续多、时间长的情况,市税务局积极优化税务注销流程,在办税服务厅开设“清税注销业务专窗”,提供“套餐式”服务,优化“受理、流转、办结、出件”各环节,提速注销环节,对符合条件的注销企业当场办结。

“优化税务注销流程对我们来说绝对是利好消息。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注销,可享受即办服务,办好所有事项,不到20分钟,给你们的优质服务点赞!”南陵县慧算账财务公司会计张丽高兴地说。

据悉,自推进优化税务注销办理程序工作以来,芜湖市税务局通过“优化注销”办理5178户注销户,占同期注销户数的80.53%。

优化咨询服务,让“全日制”变成“全天候”

 针对企业遇到涉税难题无法及时得到解答的问题,市税务局整合办税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方式,为纳税人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办税服务、政策咨询,让纳税人足不出户轻松办税。

“现在的问题都能在“税问通”上解决了,来一趟税务部门感觉好亲切。”安徽红旗弹簧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海燕办完发票增量业务后与窗口的税务工作人员拉起家常。繁昌县税务局在搜集纳税人反映问题的基础上,开通“税问通”服务热线,该热线集具电话、网络双渠道咨询答复与远程办税服务的功能,热线开通后日均受理各类咨询100余人次。

 “现在税务机关服务态度真是没得说,我们的管理员建了一个涉税业务咨询群,全天候给我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四维船舶的会计金晶对税务机关利用微信群提供咨询服务的做法大加赞赏,这也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活动成果之一。据悉,弋江区税务局共建立包保服务微信群和税收业务咨询微信群72个,覆盖全区18000余户纳税人。

 此外,芜湖市税务局还创新发票管理模式,一次性办结多个涉税事项。在市区主要办税服务厅专门开辟新开业纳税人服务绿色通道等“套餐式”服务,在市政务中心,联合市工商局注册登记窗口共同设立企业开办综合受理窗口(其中税务设1个窗口),实行“综合受理、并行办理、限时办结、统一发证”。同时与邮政EMS合作,在市区范围内推行发票“线上申请、线下配送”服务,“全流程”优化网上邮寄发票服务,平均1分钟内完成受理,3小时内邮寄出件,24小时内免费送达纳税人。今年上半年,累计邮寄发票52169户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