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孪生姐妹花不做“局”外人
发布时间 : 2019- 10- 09   16 : 40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10-09 A4版

(作者:朱二艳 袁帅 金雅 本报记者 许蒙亚)庞大友、庞小友是国家税务总局明光市税务局的一对孪生姐妹,无论在岗位上,还是退休后,她们都互学、互助,用芳华岁月写下了一曲税务人的优美赞歌。

退而不休

2019年4月,是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重要节点,对大友、小友来说,也是个特殊月份,她们要从热爱的税收岗位退休了。看着老同事都在加班加点忙着减税降费工作,姐妹俩闲不住了,决定“不请自来”……

“大友和小友两人跑到我家里,动员我们参加减税降费离退休老干部志愿服务队,能为减税降费出份力,我当然愿意参加了。”明光市税务局退休干部李晨在老干部座谈会上真诚地说。

明光市税务局党委班子很受感动,邀请大友、小友担任老干部减税降费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和副队长,并且在单位廉政书屋专门为老干部腾出办公桌,配备减税降费学习资料,供他们日常学习所需。

在他们的热情带动下,减税降费“十进”活动在明光市“火”了一把。在今年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大友、小友带着一支身穿统一税服、佩戴减税降费志愿者绶带的队伍,拿着宣传资料,进窗口,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商场,进机关,进乡镇,进军营。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他们宣传减税降费政策的身影。

累并快乐着

“大友小友加油!还有400步,坚持住!”明光市税务局干部赵永芝呐喊着为大友、小友加油打气。

这一幕发生在明光市“万步有约”明光赛区实地集中健走活动上。活动前期,大友、小友姐妹俩看准健走活动参加单位多、人员多的特点,组织十余名税务干部利用活动间隙对参赛人员开展税法宣传,对市民普遍关心的个人所得税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结合手机APP现场操作演示。

“我让孩子帮我们下载了税务网络大学APP,每天走1万步,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收听APP里的减税降费音频,一举两得。”大友介绍说。

自今年5月再次投入减税降费宣传工作队来,尽管有时累得腰酸背痛,有过动摇,但是大友脸上时常挂着明媚的笑脸:“希望可以给纳税人带去好的服务体验,为减税降费多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儿。”

甘当“活教材”

姐妹俩退休后主动请缨、搭配上阵,为了更贴近青年干部的工作习惯和思维方式,她们不断给自己“充电”,学习新媒体知识,改变传统培训模式。明光市税务局负责人得知后大力支持,邀请大友、小友每周三、周四的晚上采用线上辅导和线下授课相结合的方式,为单位的青年干部举办减税降费培训班。

“我们老同志在税收岗位干了几十年,向青年干部传递‘税收星火’,帮助他们少走弯路,很有必要!”在局领导邀请她们作为新进人员导师时,大友、小友坚定地说。

“我老妈想懂年轻人那一套,问了我好多次怎么玩儿网络直播和拍抖音短视频。现在她已经驾轻就熟了,操作起来比我还熟练呢!”大友的儿子笑着说。新模式带来新气象,年轻干部在如此新颖“吸睛”的培训模式下,学习热情高涨,建立微信群积极讨论、互相学习。

“平时工作繁忙,静不下心来看书学习,没想到两位庞老师用短视频讲解和微信推送开展培训,这让人眼前一亮,她们俩就像移动的‘活教材’。”参加完培训的新入职税务干部吴晨杰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