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有了“红利清单” 减税一目了然
发布时间 : 2019- 10- 09   16 : 40 来源 : 人民网-安徽频道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10-09  安徽频道

“主题教育该怎么开展?怎样巩固深化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第二批单位要把握哪些重点?”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刚开始时,国家税务总局阜阳市颍东区税务局减税办副主任李俊揣了一肚子的问号。

翻开阜阳市税务局印发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任务清单,李俊找到了答案。任务清单中,“减税降费”字眼出现多达10余次,成为“找差距、抓落实”的关键词。

“按照任务清单,我们马上就动起来了,持续疏堵点、化痛点、解难点,在提升群众获得感中践行初心使命。”李俊在梳理包保走访情况时发现,随着退税难题、疑点数据审核等问题的有效解决,部分企业法定代表人因不清楚所享受的减税降费情况进而影响获得感的问题凸显出来。“因为看不到直观的数字,这些企业的实际决策者对于减税降费兴趣不大、获得感不足,更谈不上去主动拥抱新机遇。”李俊在区局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上说。

对李俊提出的问题,颍东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松涛很重视,他现场提出建议:“能否出个减税降费‘红利清单’,让企业法人一单在手,优惠尽知?”

办法虽好,但实现起来并不容易。设计清单、提取数据、分项填列、核对确认、逐户送上门……这都需要绣花的细心和水磨的功夫。做还是不做?这是个考验党性、考验定力、考验能力的问题。

“做!绝不能让减税降费的红利卡在这‘最后一公里’!”在陈松涛的全程参与指导下,减税办的党员们争分夺秒地行动起来。两天后,一份包括纳税人名称、税前减免税额、享受优惠金额总计等12项内容的“红利清单”出炉了。

表有了,如何保证数据精准?面对新生事物,大家有些“挠脑袋”。逐户查数据、分类统计、倒推测算……李俊和他的伙伴们都快趴到电脑屏幕上了。好在增援部队很快到了。“我们比较熟悉企业情况,能帮着核对数据。”税源管理部门的同志主动加入进来后,工作进度明显快了。

一周后,1908份“红利清单”搭上包保走访快车,送到了企业法定代表人的手中。拿到“红利清单”,安徽戴家工艺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代明友感到很惊喜:“没想到公司上季度光增值税就省下18.7万元。一张清单全景展示了我们享受的红利,公司也更有底气加大研发投入了。”

“我对照清单给企业法定代表人讲减税降费政策,他们明显更感兴趣了。有的当场就把公司财务总监找来,讨论加强财务管理的事。”税务干部也兴奋地描述“红利清单”带来的变化。

“能否把减税降费政策印到清单上?”“能否同步提供电子‘红利清单’方便随时查看?”有纳税人提出建议。

很快,减税办就在清单上增加了分类型减税降费政策二维码,方便纳税人扫码即知;通过VBA程序和“按键精灵”,实现电子“红利清单”一次性点对点地批量发送……在税企的共同努力下,“红利清单”越来越完善。

“‘红利清单’让我们更加直观、真切地感受到政府改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轻装上阵的决心。感谢,感动!”企业称赞道。截至9月底,共有2.78万户重点包保户收到了他们的“红利清单”。

阜阳市俊祥家具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马俊祥说:“税务部门是实实在在为我们服务的。税务人员每次上门都是奔着解决实际问题来的,我们很欢迎这样的走访。”(责编:刘颖、金蕾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