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减税降费为黄山旅游添新彩
发布时间 : 2019- 10- 09   16 : 40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10-08   A4版

(作者:黄健 石磊 刘文竹 本报记者 许蒙)偎依黄山下,却似漓江水。山清水更绿,悠悠魂梦美。”诗人魏巍用一首诗记录了黄山脚下太平湖的美丽风光。黄山不仅是安徽旅游的一面旗帜,更是美丽中国的一张靓丽名片。日前,记者在安徽黄山看到,这里游人如织,欢声笑语此起彼伏。与往年相比,减税降费为黄山旅游添新彩。

在黄山太平湖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正忙于对外进行股权投资事项的公司财务负责人黄顺利告诉记者,公司今年发展势头迅猛,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助推,公司对外投资脚步不断加快。

据介绍,黄山太平湖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在去年投资控股了黄山区太平湖游船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后,公司今年又着手投资黄山金鼎太平湖游船发展有限公司。

“我们原打算花5年~10年的时间将公司打造成集水上运动、客运服务、餐饮、房地产和酒店开发经营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企业。考虑到资金周转问题,这个计划一直在推迟,但减税降费给我们增加了底气和筹码,我们决定加快进度,这才有了今年这笔投资。”黄顺利说。

黄顺利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公司整体税负降了约1/5,仅加计抵减政策就给公司减税10多万元。此外,股权转让等事项涉及税收政策较为复杂,有了税务部门全程辅导,我们及时享受免征契税、企业所得税亏损弥补等优惠政策。旅游项目越来越好,吸引游客越来越多,公司发展的道路也就越走越宽。”

从太平湖往南约60公里,记者来到黄山区汤口镇山岔村上张村民组。上张村民组村民于1987年8月1日集体创办了黄山市翡翠谷旅游公司。

据了解,1990年12月,翡翠谷景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黄山名录。1999年,在此取景拍摄的电影《卧虎藏龙》公映后,翡翠谷更是名声大噪。

“当年我们村里人大都靠砍毛竹、烧木炭为生,扣除口粮手上几乎没有现钱,生活很苦。得益于改革开放,我们办了旅游公司,村民的日子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黄山翡翠谷旅游公司负责人谢东恩说。

作为公司的创始人之一,谢东恩至今珍藏着公司不同时期的税票。他翻出早期的几张税票,对记者说:“农民办旅游,财务管理就是一道难关。你看,这些税票上财务经办人都不一致,感谢税务部门的指导和帮助,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逐步走上正轨。”谈起今年的减税降费,谢东恩给记者算了笔账,企业所得税预计全年可实现减税50万元。

随着乡村旅游刮起“民宿风”,上张村村民组也成了远近有名的民宿村。今年的减税降费让很多村民个人也喜获“红包”。村民朱卫国说:“自家民宿原来每年还要缴税几万元,现在好了,减税政策一出来,我们直接享受免税。有不少村民也打算开民宿,旅游致富路是越来越宽。”

在“网红打卡地”——毗邻黄山高铁北站的西溪南创意小镇,记者见到了从上海坐高铁过来度假的刘先生一家。刘先生说,这是他全家连续第三年到黄山来旅游度假,今年过来游玩了很多新的景点,旅游体验更好了,除了吃穿住行的硬件条件提升外,费用也同比下降了10%~15%。

随着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黄山市旅游企业将更多的资金运用于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游客体验,增强旅客满意度。安徽松石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叶夏介绍道,今年企业已享受到企业所得税减免6万多元。公司用这笔钱开发了三条特色旅游线路,游客反响热烈。

修建歙黟旅游公路、开发东黄山国际小镇、兴建月潭湖水库、打造古徽州文化旅游区、布局特色旅游小镇……黄山旅游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升旅游品质。

“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3434.2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13.3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4.32%和15.21%。减税降费让税收红利在黄山旅游业中充分释放,为旅游行业从业者创新创业增添动能,让美丽黄山名片更加闪亮夺目。”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