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青春大练兵 跑好接力赛
发布时间 : 2019-10-31  14 : 28 来源 : 安徽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2019-10-28  04版

(韩思远 褚刚 黄遵胜 本报记者 许蒙亚)参赛人员平均年龄36.2岁,专业骨干平均年龄35岁,年龄最小的专业骨干只有23岁……在刚刚结束的安徽省税务业务大比武决赛中,年轻的身影担任了主角。

如何把年轻人培养好,一直是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一班人心中的大事。“改革任务再重,青年干部的培养也丝毫不能放松。”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张德志在党委会上的话掷地有声。记者了解到,自税务机构改革以来,该局党委坚持“把培养干部当作事业生命的传承延续”理念,用好“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主抓手,让年轻人在干中学、学中干,一批青年干部脱颖而出,成为所在岗位的行家里手。

处处都是练兵场

“看,这是我们的比武‘直播平台’。”合肥市肥西县税务局青年干部洪晨晨打开手机APP告诉记者。为方便干部学习,合肥市税务局开发岗位练兵APP,让大家可以随时随地上线学习。“APP既有文字题库,还有案例讲解、操作演示,资源十分丰富,工作间隙掏出手机就能学,很对我们年轻人的胃口。”洪晨晨说。

“青年微讲堂”“练兵沙龙”“税务青年说”“青年夜校”“兴税讲堂”……年初,自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的号角吹响后,热火朝天的学习场景出现在安徽省各地市税务部门。

夜幕降临,地处大别山深处的金寨县青山镇税务分局党支部活动室准时亮起了灯,分局的晚自习如期而至。大家三三两两来到活动室学习,时不时还小声讨论着。

1994年出生的秦飞洋,2017年大学毕业就来到偏远的青山税务分局。这里离家有200多公里山路,走一趟要转四五次车,花费大半天时间。山里的生活很枯燥,秦飞洋一度不习惯。不过他很快学会了“打发”时间,他和另外3个同龄人“组”起了晚自习,慢慢地连分局长也参与进来。秦飞洋告诉记者,因为回家不便,他干脆周末也留守分局,一边值班一边学习,乐在其中。

秦飞洋说:“农村分局虽然很辛苦,但提供了一个静心学习的好环境。我要珍惜这段宝贵的经历,打牢业务基础。”功夫不负有心人,秦飞洋在这次比武中一举进入个人所得税类专业骨干行列。

从“要我学”到“我要学”

通过练兵比武发现人才、使用人才,是安徽省税务系统的鲜明导向。省、市税务部门与地方工会一起“搭台子”,对在练兵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联合表彰,并在外出培训、重点工作、遴选提拔时予以优先考量,激励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争先进位,在全系统形成“让能者居上”的氛围。

“2万余人参与练兵,409名选手进入比武决赛。评出优胜个人173名,其中专业骨干112名。”安徽省税务局教育处处长赵勇告诉记者,业务比武“含金量”高,激励着青年干部努力证明自己。

在黄山,当地税务部门邀请31名往届岗位能手,担任青年干部的练兵“导师”,一边传授经验、辅导学习,一边引导青年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规划好未来的发展方向。“导师的言传身教,让我们明白要想干好本职工作,必须首先爱学习,成为‘业内专家’。”黄山市税务局青年干部黄健说。

对于年仅24岁、刚入职2年的萧县税务局杨楼分局张凯利来说,准确解答纳税人的问题是推动她学习的不竭动力。“纳税人和缴费人提问的背后,往往隐含着政策的来龙去脉。”张凯利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态度去学习,经常学习到深夜。这次考试张凯利“一鸣惊人”,成功入选货物和劳务税类专业骨干。

工作学习“两相长”

“税收工作日新月异,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干好税务工作,跟得上新时代的脚步。”安徽省税务局办公室的90后“笔杆子”张传奎说。在这次比武中,张传奎以文秘类“榜眼”入选专业骨干。虽然很多人觉得文秘工作辛苦,张传奎却对此甘之如饴。在张传奎的办公桌上,《中国税制概览》等一摞书都被翻得卷了边。不在“爬格子”,就在“埋头学”,这是张传奎每天的常态。“综合文秘工作没有捷径,靠的是知识的日积月累,靠的是反复打磨、精益求精。”张传奎认为,只有下功夫,用钻劲儿,才能做到深入浅出、下笔有神。

“这届年轻人很‘拼’。”在采访中,“拼”这个词是大家一致的评语。青年干部冲锋在税收征管一线,承担着繁重的日常工作,却从未放松学习。

铜陵市税务局稽查局沈婷,人送外号“沈三师”。短短五年内,她先后取得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和律师等证书,是名副其实的业务骨干。这次业务比武,她取得省局稽查类专业骨干和市局第一名的好成绩。一边忙着比武,另一边工作也没落下。“白天要审理各类涉税案件,只有晚上才能静下心来学习。”沈婷说。比武结束,沈婷也圆满完成了案件审理任务,查补税款2000余万元。

青春需趁早,奋斗正当时。在安徽,这群未过而立的税务新兵凭着闯劲和韧劲,在练兵比武和岗位锻炼中经受洗礼、茁壮成长,一步一个脚印地跑好税收事业接力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