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税收“搭梯筑道” 安徽民企“加速跑”
发布时间 : 2019-10-30  15 : 08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2019-10-29  02版

(黄遵胜 周琰 郑刚 本报记者 许蒙亚)日前,2019安徽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公布。此次安徽省民营企业百强入围门槛显著提高,由上年的营收额24亿元提高到30.96亿元,百强企业营收总额也创历史新高,达到了7881.42亿元,同比增长24.3%。

安徽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税收的支持。今年以来,安徽省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硬举措”、优化便民办税“软环境”,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蓄势前进“搭梯子”“筑跑道”,助力民营企业“加速跑”。

税收“撑腰”有信心

在此次发布的百强榜单中,全威(铜陵)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居榜首。今年以来,全威铜业已累计享受减税红利超千万元,这进一步降低了企业成本,增强了产品的竞争力。

“税收的支持为全威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成长土壤,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和投资意愿。”全威铜业法定代表人王文银说。

阜阳华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以商业零售为主的民营企业,现拥有100多家直营店、近500家“万村千乡”示范店,职工逾3000人,是安徽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老牌连锁超市。国家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公司减税降费500多万元。公司财务总监李利说:“我们把省下来的税费用于新零售模式推广、员工培训和福利等,把钱花到刀刃上。”今年前9个月,公司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5%,老牌超市焕发了新的活力。

“爬坡过坎”增后劲

近年来,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民营企业纷纷加大创新研发力度、拓展国内外市场、做大总量做优结构,寻求破题之道。

位居百强榜第52名的安徽晋煤中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面对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饱和以及要素成本上升等难题,加速60万吨合成氨智能升级项目进度,上马气化粉煤灰提碳技术、尿素装置回收低压尾气降低氨耗技术等研发项目。

“今年4月以来,仅增值税税率降低就为企业减税783万元。‘红包’落袋,让我们更有信心把资金投入到技术改造上。”公司总经理于涛告诉记者,在减税降费的杠杆效应下,公司正加速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企业向高技术、高附加值迈进。

从税收优惠中获得转型升级动能的,还有在百强榜中排名第58名的天能电池集团(安徽)有限公司。“企业今年前9个月享受减税降费红利3148万多元,这为企业将研发资金投入追加至1.66亿元增加了底气。”公司财务负责人杨勇说。

“资金压力更小了,研发动力更大了,科研成果转化更快了。”杨勇表示,税收优惠为企业加快电池轻量化进程、引进韩国先进连铸连轧设备、国内全自动铸焊线项目改造升级等提供了强大助力,预计企业可在2019年底完成新技术改造升级,突破年销售额100亿元的大关。

纾难解困快响应

在为大型民营企业提供支持的同时,安徽税务部门心系小微民营企业,紧盯企业发展“痛堵难”,送政策、问需求、快响应,主动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

今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袭击皖南。宁国市沙埠粮油加工厂遭受重创,1000多吨菜籽和55吨菜籽油被毁,生产设备严重受损,直接经济损失690万元。

“幸好税务部门及时伸出援手,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公司总经理陈流洋告诉记者,当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上门走访,宣传风灾受损企业恢复生产的税收政策,帮助企业办理了延期纳税申报、资产损失备案,为企业减免增值税120多万元,帮助公司以最快速度恢复生产。

融资难是小微民营企业发展中的“老大难”。今年上半年,安徽金誉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年产30万吨超薄铝箔二期项目遇到资金困难。了解到这一情况,枞阳县税务部门急纳税人所急、想纳税人所想,主动与县内各大商业银行联系,帮助企业成功申请到2亿元的“税融通”贷款。“税务部门在我们创业的关键时刻推了一把,为我们引来了金融‘活水’。”公司总经理吴志祥感激地说。

安徽税务部门多措并举的努力,让民营企业尝到了实惠,也对未来充满了期许。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张德志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落实好刚刚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倾心倾力服务民营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