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橘子树下话“初心”
发布时间 : 2019-10-22  16 : 11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初秋的周日下午,刚参加完安徽省税务系统基层分局长轮训班的马升尚匆匆赶回税务分局。马升尚是国家税务总局六安市裕安区税务局分路口税务分局的分局长。分路口税务分局位于大别山深处,周日报到,驻扎一周,坚决不当“走读”干部是这个偏远分局每名税务人的自我要求。

此时,分局后院的橘子树下,几名同事已经摆好了凳子等着“学成归来”的马升尚。

“老马,快跟我们讲讲在省城都学了啥?”副分局长黄高军是个急性子,拉着马升尚就坐了下来。

“先不细说学了啥。各地那些头发花白却还一身拼劲儿的分局长,就让我印象很深。”马升尚把学习资料从包里掏出来递给同事后,就抛出了一个问题:“你们说说,税务人的职责是什么?咱们基层税务人要怎么坚守?”

分局业务骨干孙海鹏回答道:“我理解,就是工作尽责,服务尽心,解难尽力。现在正在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辖区内近百家茶厂、20多家建材生产厂、10多家服装厂都是受益主体。我们的职责就是要让他们及时享受到减税红利。”

“是啊。这次培训省局强调,基层分局是打赢减税降费这场仗至关重要的一环。守初心、担使命可不能只在嘴上说说、纸上写写,要把政策红利落到实处才算见到效果。”马升尚接着说,“机构改革前,我想着自己年纪大了,在分局当了15年局长,也该换个岗位、换个角色了。这次培训看到一些年龄、资历比我老的分局长仍然干劲儿十足,对我触动很大。老谢,咱俩都是在税务系统干了快一辈子的人,可得把当年刚上班时的精气神保持到底啊!”

副分局长谢勇身上有几个标签,军转干部、“正”转“副”。在多个基层税务分局“扎过营”的谢勇点了点头说:“在基层待久了,对纳税人情况太了解了,工作就少了挑战。现在是落实减税降费的关键时期。老马,当好你副手的同时,我还得多带带‘新兵’。”

谢勇话音刚落,“新兵”王泽亚就抱着一摞热乎乎的资料跑了过来:“我刚把马局长的培训资料复印了几份,咱们人手一份,都学学。”

大家看着这个充满朝气的年轻人,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忍不住都乐了。“年轻人有追求、有干劲,保持住!”马升尚对王泽亚说,然后拍了拍坐在一旁的谢勇感叹道:“用我们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初心感染这群小家伙,让这大别山区的税收服务团队更大更强,也算是担当使命的方式了吧。”

傍晚的余晖洒满税务分局的小院儿,打在橘树枝头沉甸甸的果实上,金灿灿的十分可爱。当晚,王泽亚在她的日记本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来分局报到的时候,橘子树才刚抽嫩芽,现在已结满了果实。老前辈的言传身教让我对税务人的职责有了更清楚的理解。用初心耕耘,让纳税人、缴费人有实打实的获得感,该是我们税务人毕生的追求。”

(作者:马俊骅 本报记者 汪如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