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安徽推动减税降费落细落实
“打包”送政策 “云”上防风险
发布时间 : 2019-10-11  09 : 19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政府牵头多部门联合送政策、“风险云”扫描未享受政策企业、包保“网格”解决涉税难题……随着减税降费政策深入推进,安徽省税务部门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出实招、硬招,推动减税降费工作落细落实。

“工作组”:政府牵头政策“打包”

今年以来,安徽省政府把减税降费纳入“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省市县联动,各部门协调配合,线上线下齐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

安徽省税务局副局长、省“四送一服”赴淮北工作组组长周敬军介绍说:“把减税降费纳入了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这是省委书记、省长共抓的‘一把手’工程,实现了从税务‘单兵突进’,到多部门‘各兵种协同作战’,有力地推动了减税降费工作聚焦、资源聚集、力量聚合。”

安徽省科技厅牵头“四送一服”第九工作组,在对接六安市的过程中,将减税降费政策和科技奖补政策“打包”,送给了当地企业。“我们既享受了513万元的减税,又获得了50万元的奖补。”安徽五粮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茂基说,“税收减免搭配科技奖补,不仅减了负,还增了动能。”

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省“四送一服”合肥工作组组长戴利强说:“我们工作组会同合肥市政府,组织税务局、科技局、金融监管局、经信局等部门对减税降费、科技创新、省级基金和扶持民营企业等一揽子政策进行集中解读,近千名企业代表踊跃参加。”

截至目前,“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工作组共举办减税降费企业座谈会、政策培训会、政策问答会11370场次,5.4万户企业参加,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7万户。

“风险云”:52项指标全覆盖

近期,淮南市税务局收到了省局推送的疑点:“经风险扫描识别,JH贸易有限公司可能存在应享未享小规模纳税人城建税减半征收优惠政策。”

税务人员收到推送后,立即到企业核实。经核实,企业会计人员最近发生变动,新会计不熟悉业务,申报时出现了错误。随后,税务人员对企业法定代表人和会计进行了辅导,并办理了退税手续。不到2天,企业就收到了4.88万元的退税。

记者了解到,安徽省税务局充分发挥大数据防控风险优势,依托海量数据,设计52项减税降费风险指标,覆盖2016年以来所有税费优惠政策。在申报期结束后2日内,系统都会通过指标扫描全省申报数据,重点查找企业可能存在应享未享或者不应享受却享受的情况。发现情况后,相关部门将第一时间核实和处理。

“这就好比一朵朵看不见的‘风险云’,实时监控着处于经济末梢的微观主体的减税降费落实情况。”安徽省税务局督察内审处处长杨清芬说。

52项风险指标应用后,安徽省税务局逐渐建立起风险扫描、推送应对、疑点核实、集中退税的闭环管理机制。截至8月底,安徽省退还因政策执行时间回溯等原因产生的退税款4.7亿元,占应退税费99.9%。

“包保格”:精耕细作责任田

随着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向纵深推进,安徽省税务局把包保责任的“网格”越划越细,全省167万户纳税人都有了专属的包保责任人。

“辖区内829户企业的减税情况都在这本台账里。”六安市金安区税务局木厂税务分局副局长周磊一边说,一边翻开厚厚的减税降费网格化管理工作台账。在这个记录本上,包保责任人是谁,享受什么政策,已经享受多少,存在什么问题,一目了然。

记者在记录本上发现,安徽酷豆丁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旁边有个星形标记。“上次走访,得知他们刚购置了一批研发设备。我们要做好跟踪,确保企业顺利享受加计扣除政策。”周磊说。

据安徽省税务局减税办专职副主任孟令保介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该局抽选18个机关业务处室分片包干18个市级局,各市、县局也抽选业务科室分别对县区局、乡镇分局分片包干,“一对一”为纳税人解决在享受减税降费政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截至8月底,安徽省税务系统已为纳税人解决减税降费相关问题9734个。

(作者:马俊骅 本报记者 汪如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