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法庭”进校园 税宣“活”起来
发布时间 : 2019-01-29  10 : 40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石台县税务局创新税法宣传形式,联合当地司法行政部门、池州经济生态学校举办模拟庭审活动,通过全程模拟一起逃税案件的法庭审理过程,向学生和纳税人普法。50余名纳税人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庭审活动。

      据了解,此次模拟法庭活动审理的是一起逃税案件,全程按照庭审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合议庭评议和法庭宣判等法庭庭审流程进行。案件审理过程中的法官、书记员、证人,以及公诉人、辩护人和被告,均由池州经济生态学校学生扮演。

      活动结束后,池州经济生态学校高一学生蔡鹏飞表示,他扮演案件审理中的公诉人,由于案件涉及不少税收专业知识和税法知识,为了当好这个公诉人,他前期在税务人员的帮助下学习了很多税收知识。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通过这次庭审,我和同学们了解了税收的重要性,对逃税行为的危害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蔡鹏飞说。

      石台县司法局副局长刘杰认为,以模拟庭审为载体宣传税法,通过体验式教育,使税法不再只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变得更加生动、更加具象。学生和企业代表通过旁听庭审,感受庭审氛围,有助于学习税法知识,树立税收法治观念,对法律有敬畏之心。比如,庭审前和宣读判决书时,按程序,法庭会要求全体人员起立,这是公众敬畏法律的一种表现形式。在学校普法的过程中,这些一点一滴的细节都有助于学生们感知法律尊严,增强法律意识。

      石台县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模拟庭审是一种不同于传统课堂教学的税宣模式,它是一种代入感更强、有着更强体验感、学习印象更深刻的税收普法教育形式。今后,该局将结合税法宣传实际需要,继续创新形式,在学校和企业开展税收宣传活动,营造依法纳税的良好法治氛围。

 

(中国税务报1月29日发稿,石台县局主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