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税务新兵的个税“第一课”
发布时间 : 2019- 01- 23   10 : 03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01-23 A4版

熊萍 张劲松 吴筱 本报记者 许蒙亚

“我已经成功录入了企业职工6项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多亏了税务局2018年12月底举办的个税新政辅导培训班。为我们上课的税务人员刘畅讲得清楚又明白,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近日,合肥宏图彩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宣正刚对国家税务总局肥东县税务局青年干部刘畅竖起了大拇指。

在讲台上镇定自若的刘畅入职刚满2年,这是她第一次站上三尺讲台为企业财务人员授课。“第一课”就获得纳税人的高度评价让她分外惊喜,她兴奋地说:“这是我给纳税人培训的‘第一课’,也是检阅我工作业绩的‘第一课’。”

2018年10月,由于业务突出,刘畅来到了新部门——肥东县税务局税政股,而她接手的第一件事就是落实个税改革相关准备工作。“刘畅之前一直在办税服务厅,从未接触过个税业务,但我相信,只要给她舞台就一定能干出成绩。”肥东县税务局税政股负责人牛中刚表示。

2018年10月,个税过渡期政策实施,肥东县税务局设立了“个税改革政策咨询岗”,刘畅的电话也成了咨询热线。11月,刘畅参加了全市个税集中办公,短短半个月,她就完成了全县上千条个税数据清理。

在改革推进过程中,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成为纳税人关注的焦点。国家税务总局个税改革培训的口径一确定,肥东县税务局就立即着手准备举办一期纳税人学堂。“这次培训直接关系到企业在个税新政实施首月的扣缴申报,意义重大。领导把这么重要的主讲任务交给我,我一定不能掉链子。”刘畅坚定地说。

“如果我是纳税人,我希望听到什么样的政策解读和纳税辅导?”抱着这样的想法,刘畅在国家税务总局的课件上做了调整。“国家税务总局培训课件受众是税务干部,专业性强,直接拿给纳税人使用难免会有些不易理解。所以,课件上要有基本概念讲解,表格填报也要把逻辑关系说明白。”

为讲好“第一课”,短短两天时间,刘畅把培训课件打磨了几十遍,还对纳税人可能提出的问题进行模拟演练。“第一课”开讲当天,刘畅特地安排了互动环节,因为准备充分,纳税人提出的十几个申报表填写方面的问题,她都一一给出了准确清晰的答复。

最近,刘畅开始频繁地以“主讲人”身份出现在肥东县税务局各种个税政策培训现场,大家开始称呼她为“小刘老师”。对这个新身份,刘畅很珍惜,她说:“作为一名年轻干部,亲历机构改革,又经历个税改革,我感到十分幸运,是机构改革为我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是个税改革让我的业务能力得到锻炼提升。我会始终坚持为纳税人服务的初心,一路奉献,一路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